人們說提到舊情人常常跟著後面那句「好馬不吃回頭草」

但你又不是馬...

這其實是邏輯中的錯誤類比,我們常為了理解一件事情會先用另一件事情來理解,像剛剛這段可能就有人開始引覆水難收的典故(這的確是邏輯學教材的內容)。但實際上這種作法就像標其他的語言空耳一樣,會讓你對這語言認識漸漸遙遠。

今天想寫的是:

「如果是真愛,那她(他)會再回來的!」

這是愛的二分法第一支影片「戀愛的36.8%法則」提過理想型的愛情出現的機率會出現在第三到五個你喜歡的人,接下來你遇到的對象也不一定那麼適合你,甚至比不上她的一半。

這個計算有可能出現幾個盲點:

 

  1. 一輩子交不到另一半的人怎麼辦?
  2. 已經結婚以後怎麼出現第5-10個對象(不要問)
  3. 已經第六任了,怎麼跟第四任在一起?

我在第一集就說失戀先知道不要試圖挽回,這是有科學根據的,根據日本心理學研究(越智啟太,2015),分手以後挽回的情侶,絕大多數還是分手收場。也就是你所做的努力還是一場空,而且會更痛,所以我們才要在這給你一巴掌!

不夠?

不是罵得更狠啦,其實愛的二分法另一邊是天使方,是負責療癒的路線,請期待我們的新路線。也請你舉起雙手把力量借給我們啊,地球的人們!

好啦,其實統計和現實是兩回事,結婚十年以後另一半都不變還會愛你的機會是連中兩期樂透彩頭獎的機率,大家還是很高興的結婚不是嗎?(喂!)

所謂真愛會回來,是出自「天國的階梯」著名橋段

  

丟迴旋鏢再飛回來,配上Ava Maria的歌。

這部戲模式創造出韓劇的高峰,也完全符合哲學中悲劇的每個要求。

像遇上百分百女孩寫的一樣。人可能要花三年才會遇見自己喜歡的人,這世界哪有那麼多讓你信任的人。但命中注定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愛情順利的三個原則:對的人 對的時間 做對的事。

前一篇討論過對的人,而我們來討論對的時間。

我常在我課程跟學生說她們很辛苦,選了一個不好笑的老師又很嚴格的課。但我希望她們修完這堂課程起碼記得一些什麼。要記得什麼?當然是放過的影片啦!後來發現學生記得放過影片的記憶力超過你我想像的強!

在天國的階梯中,女主角的個性比一般人好,也很得觀眾緣:

 

 

那個韓靜書是現在大紅的朴信惠,在真正喜歡一個人以後卻因為嫉妒(其實是編劇和導演喔),注定談一場不能順利的戀愛。

因為那是在錯的時間,所以分開了。但是因為這樣分開,她們成為彼此對的人。

 

https://youtu.be/r8ciXCjui_o

這是在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被心理學引用的一段小故事,當女生問他:「要怎麼讓別人深深的愛上你呢?」,他回答:「那先拒絕他,然後他就會覺得跟你在一起是最幸福的事情了。」(澀谷昌三)。實際上亞里斯多德沒講過這句,但是著作對幸福的描述卻被教授誤打誤撞猜對了。

那句的原文是「唯有吃過苦鹽,人們才會相知。」,也就是一開始錯的時間反而讓彼此更加珍惜這樣的一期一會。

 

 

長大後在迴轉木馬的相遇,是我們對緣分的刺激,更加深男主角喜歡對方的正增強。但是靜書卻失去記憶,接下來不斷地

「這世界最遠的距離,就是你在我身邊,卻不知道你喜歡我。」 

你們以為這是戲劇的老梗對吧,(本來就是冬季戀歌時期的老片啊)

哼哼 這是真人真事有科學根據喔!

  

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片名叫The Vow(中譯:愛重來),就描述失去記憶的老婆,回到二十歲記憶,在訝異自己喜歡的人不是自己未婚夫,過得人生不是法律人(決勝女王耶),但被嫌棄到不行又綠光罩頂的男主角最後還是贏了。

為什麼?因為滿滿的肌肉啊!還用問?

看同學的心得可能覺得這代表我們命中註定會一直愛上同一個人,錯了,這是兩段戀愛,兩個不同的人。

希臘哲學有一句話叫「人不可能踏入同一條河。」,也就是萬物流變。

天國階梯的韓靜書失去記憶以後更加活潑,勇敢堅強。愛重來的女主角失去記憶以後相反更加脆弱,但追她的人要用不同方式愛她。

真愛就是這樣,迴旋鏢人人會丟,但回來能不能接到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所以,在戀愛中,愛情回來不是要不要和前女友複合那麼虛幻的問題,而是更實際的,如果你真心喜歡一個人時,你只要對她好,幸福自然會到來。很熟悉的台詞吧!

 

 

All is fine! 

 

 

 

我們有時候太想先找到符合真愛模式的戀愛,卻忽略了,你的心,和一個理解你的人,才連成愛情這條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二分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