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祝福不會讓你有新的愛情,實話可以。

有聽過王菲的「給自己的情書」嗎?
 

「寫這高貴情書 用自言自語 作我的天書

    自己都不愛  怎麼相愛 怎麼可給愛人好處」

我大學時很羨慕別人的聖誕節,因為聽著別人各種計劃時,
我幾乎都在家研究格鬥技。
我特別記得有一年聖誕節,我買了PS2的第一神拳回家練輪擺式移動和肝臟攻擊!
也不只一年,就這樣過了大學四年,研究所三年。

...而且我寫的碩士論文還是愛情學咧!
我都笑稱那本碩論充滿的對現充的詛咒,
自己當時在寫出那論文時,還覺得那是對愛情的歌頌呢。

結果是自己搞錯了。
原來愛情最重要的不是如何成功,而是學會喜歡自己,
然後,才能讓有人願意和你一起走向幸福。

在我的愛情學課堂中,不走溫馨和浪漫的路線,
放的相關影片都不是超美麗的完美愛情結局。
很多都是在爭吵、驚訝的劇情中我就暫停影片。
通識課還好,同學就是哀怨的瞪你一下,
在我自己畢業母系的學生就不是那麼小媳婦了,
我每次改到那些都會想,哇,這些同學好誠實阿。

不過我不是為了讓同學給自己評鑑低分才做這些的,
而是在愛情中增加了選擇,就是讓大家自己成為這愛情事件的主角。
在大家討論完選完時,鐘聲也「剛好」敲了。

今天講到錯的方法愛上對的人,就出自於這樣的選擇和戲劇。
如果有認真追蹤Facebook粉絲團「愛的二分法」的讀者就知道
看完這週單身篇第三集一見鍾情篇就會覺得這篇是滿滿的「那年花開月正圓」。
本來想說這週大概沒什麼人有共鳴,沒想到這篇單天的點擊率是其他影片的二到三倍,
好多人能看到八分鐘的最後,而且沒人跟我說影片看不懂!
你們好厲害喔。

螢幕快照 2018-02-06 下午10.30.20.png

在大學的我覺得愛一個人就是會愛一輩子,也只要喜歡這個人就夠了。
(後來才知道這是我對金庸(倪匡?)寫的畢馬龍效應錯誤解讀)
博士時覺得愛情是那個能走一輩子的人。
結果現在我好喜歡那些能愛著別人一輩子卻一個人的角色,
像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還有那年花開月正圓的周瑩、趙白石、吳漪。

 

那年花開月正圓其實不是一部可以愉快吃飯看的戲劇,
因為哥吐的都是血,手上也是握緊拳頭忍耐卻流出的鮮血阿。
(....到底有沒有人投訴過杜明禮別再跳舞了)
結合了中二病、愛賭錢老爸、背刺隊友、綠茶、權貴、和假ABC、過年討厭的親戚。
我都忍下來了!
結果這部戲我最討厭的是讀書人張長清和吳澤,我就再也忍不下去開光劍去上網砍路人了。
難怪我指導教授常對我說念書是讓自己變笨的一種方法,要小心喔。
所以老師都帶我去散步,講笑話給我聽,很可惜我一直學不會講笑話。

今天的主角也是讀書人,或許是我把自己投射在這瑪麗蘇的影子中,
螢幕快照 2018-02-08 下午8.48.22.png
也就是第一次牽著周瑩的手就失魂的趙白石大人。

在一見鍾情篇有被剪掉的五分鐘片段,當中提到了我愛情學課堂一個作業
那是請大家把自己會喜歡的類型寫在一格,然後不喜歡的寫在另外一格。
我在請同學拍照以後放在鎖定自己看得到的FB塗鴉牆(但很多人沒鎖好..一弄不好就變成告白了,那我也只能學校園瘋神榜衝出去了)
在之後交了另一半,有了喜歡的人在去自己FB翻翻看這個人是在哪一格。

劇中的周瑩,就是趙白石不會喜歡的那種人,
很活潑,很敢對抗一切,不是傳統要求的那種女性。
很特別的是,趙白石人格特質最會喜歡的人就是他老婆吳漪。

 

螢幕快照 2018-02-08 下午8.48.25.png

螢幕快照 2018-02-08 下午8.48.29.png

但趙白石就是喜歡周瑩,而且越來越喜歡。
劇中一鏡到底的運鏡有周瑩版,還有趙大人版。
其實趙白石一次都沒說過自己喜歡周瑩,
在這部戲中,他每一件事情、每一個動機、每一個想法,都是為了周瑩。
這真是太酷了!

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對真愛定下了兩個條件,第一個是為喜歡的對方付出不要求回報,
這點大概趙白石是史上最強吧。

有一次周瑩酸他:「難道你這陝西巡撫是王爺拿刀架著你脖子求你做不成?」
他只是幽幽的反擊:「王爺是把刀架在你脖子上。」
這真的太酷了,為了對方做自己絕對不會做的事。(....就像鏡頭恐懼症和害怕人群的我現在在做的事情嗎?)

今天要講的第一個錯的方法,就是選擇每一個絕對不會發生愛情的可能。
就像我說的,我覺得這樣很酷!(D3前總監名言)
但是那樣的決定讓自己會變很慘的。

比如這幕就是周瑩發誓終生不嫁守寡時,趙白石默默忍耐握拳到噴血
(趙大人,您多心了,再怎麼排也還輪不到你阿!)
3e6a0001d46b04e09bf6.jpeg

喜歡一個人時,一般人會選擇對自己有回報的那點。
但哲學中認為真正愛你的人,卻會選對你好的選項。
我記得在荼靡討論如薇到底該不該去上海時,
我們團隊不約而同的說出「我要是湯有彥,就會把如薇送去上海,自己默默承擔一切。」的選擇,
我超訝異這世界有跟我一樣想法的人阿(立即申請組團!)
這就是愛的二分法的起點和特色阿,我現在寫才想起來,那我也要去做個「誠信」的牌子列在粉專封面圖!

因為是對的人,所以這樣做你也會感到幸福。

這種方法,像是日本的櫻花、武士道,之後我再來寫一篇以此主題的漫畫「光之風」詳細論述這種犧牲吧。

第二種愛的方式,則是喜歡趙白石的人的作法。
像田馥甄歌中的「他愛她 她愛他」一樣,
正常來說一個人拳頭滴血,其他人會看到嚇到,但那幕只有一個人看到,
就是喜歡趙白石的吳漪。

螢幕快照 2018-02-09 下午11.27.38.png

螢幕快照 2018-02-09 下午11.27.44.png

吳漪的作法相對於第一種作法,是很有效的愛情。
運用了心理學、經濟學和談判技巧,順利獲得她心中趙夫人的地位。
透過對周瑩的恨和希望把她移開原本就屬於趙白石和吳漪的兩人世界,
這符合亞里斯多德在愛情的數量上描述,愛情只屬於一個人,
雖然是錯,但為了喜歡的人,就算錯,她也還是會做。
阿...我好喜歡這種理由阿@.@

這篇提到第二種錯的方法,就是錯把技巧當真愛。
為了確認「愛的二分法」粉專定位時,我大概把原本不看的坊間對愛情論述很認真的看了一次。

我發現這跟兩千年前亞里斯多德解釋哲學的定位很相似,在演說和書籍中,看起來哲學和辯論術一樣。
但差異在哲學是為了一個人真正的幸福來漸漸構思、讓一個人成長,而辯論術則是讓你獲得這場官司,這個婚姻。
誰好?看起來當然是後者有利。
大多數的人也都想學後者。

但是在吳漪的作法中,我們就看到了,
光用技巧無法讓別人真心跟你走下去的。

螢幕快照 2018-02-09 下午11.27.47.png

螢幕快照 2018-02-09 下午11.27.50.png

螢幕快照 2018-02-09 下午11.27.53.png

螢幕快照 2018-02-09 下午11.30.55.png

這段話好美,我在螢幕前一邊感動一邊一直截圖一直截圖,
像是打中我的心一樣,我要來寫用錯方法的愛情!
這第二種方法要怎麼改呢?

戀愛的確有時需要心機,但記得要用兩個字包裝,
一個是誠,一個是信(真的啦!)

螢幕快照 2018-02-10 下午9.03.12.png

螢幕快照 2018-02-10 下午9.03.16.png

其實吳聘對周瑩的每一個貼心都是高手等級的決勝技巧喔,
而且符合了誠信二字。

這部份可以看一見鍾情篇解釋的比較詳細。
但吳聘用起來就是超絕美愛情,為什麼,因為他帥阿!
...真的啦...而且他那每一句發自真心而為了對方付出的話,
正好打破我們這邊舉的兩個錯的方法。

這段告白超精采,大家不會的先背起來,
之後我們課程再一句一句教大家強在哪。

這也是亞里斯多德對真愛第二個界定的更重要的區分,
「對一個人的喜歡終究只是善意,兩個人都這樣對彼此時才叫做愛情。」

與其轉發祝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我們先避免用錯的方法去愛人,而真心為這世界有一個你喜歡的人存在而欣慰,
然後再慢慢的成長,戲劇告訴我們的,其實也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二分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