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神答數 雄壯、威武、嚴肅、剛直

這段話即使已經退伍很久了,還是不時在我腦中響起,而且還是真實的立體聲,為什麼呢?

「廢話,你在軍校教書耶!」(謎之聲)

我大概是同梯中最愛提當兵的事情,所以後來我發現一個很適合我說這些的樹洞,就是軍校的課堂內。

寫著寫著, 腦中又想起我們被關在燒著CS膠囊的毒氣室一邊唱著軍紀歌:

「國家有綱常,軍隊有軍紀」

一邊眼淚鼻涕一直流,更幹的是同班的人都逃跑了,剩我們四個還要作伏地挺身!

14個班兵,只有我和另外三個默默乖乖唱完走出來毒氣室,其他人把班長幹倒以後衝出毒氣室,早就逃走了。

其實當下我看到他們幹倒班長時心中正讚嘆人的生存意識真強阿。

當兵時不是都要填履歷嗎?然後可能因為專長在當兵時有一點點的好處,而我寫著哲學博士、專長是教書這種跟軍中格格不入的技能,獲得的第一個職務是掃廁所!

好吧,教書的確對社會不一定有貢獻。於是在第一次在中山室大家可以買零食開龍虎會時(增加大家感情的活動),我面臨第二次對社會有沒有貢獻的檢定,我們廁所班一個一個自我介紹 我是會計師 會計師 台大碩士 台大碩士 台大,很快輪到我了,我小小聲的說「...我在大學...教愛情...」就快速帶過了。

我鄰兵一句「教這個太屌了!」打破了沈默,我還心想可是我在學校教愛情被很多教授認為是不務正業、帶壞學生耶。我隔壁那型男感覺不太說話的法官也私底下跟我說「我很好奇怎麼教這個」。

於是,在爹不疼娘不愛的廁所班,我們沒出過幾次公差、沒幹部照顧帶我們去過營站(連打電話都沒有)時,私底下的屎缺(名符其實啊)偶爾大家會問我愛情學在上什麼,我第一次在沒有投影片和麥克風講解愛情,不是學生身分的同梯卻願意聽我講愛情學理論,這些記憶還蠻美好的。

什麼是綠光戰士呢?也就是當兵時被帶綠帽(劈腿),別人是發聖光可以Curry隊友,你是發出讓人不忍心目睹的綠光。

我第一次看到綠光戰士的形成,是在我家中...

不,不是你們想像那麼悲慘的故事。是我妹的男朋友去當兵,而她帶著新男朋友回來時...

當時已經在寫愛情學的我,在筆記上寫著「要找到避免兵變的方法」。

最恐怖的是什麼你知道嗎? 我那時虧我妹人家當兵那麼苦,你還給人家兵變
我妹那時霸氣的回我
You Know nothing! Jon Snow!

第一點:時間管理,是洗碗還是挽留愛情?

我跟我的預官兄弟學到的第一點就是從「親愛精誠」的部隊用餐文化開始,大家很快就規劃以團隊洗碗,其他人去打電話的行程。這部分是當兵新訓時印象最深的事情,因為手機被沒收,唯一能跟外界聯絡就只有公共電話。

我上課常跟學生玩背出自己重要的人的手機號碼就加分的遊戲,大家會問 誰背得起來啊。我都會對男大生說練吧,當兵需要。因為在菜巴巴時,光按下按鈕、撥通到對方的聲音傳來時,每一個部分的心跳不下於初戀啊。

同梯其中一個擔任理財師帶了菜瓜布,動線安排,軍中大家也都彼此協助洗碗,導致我現在在家裡看到碗就會有種這是戰爭啊的即視感(不自覺快速洗完再做自己的事,感覺上了Buff)。

如何把握零碎的時間是軍中很重要的技能,洗澡完的空檔,中山室,單戰、打靶排隊。我同梯還有熱衷晚上熄燈還在寫信的。

一直到下部隊以後,零碎的時間變得更困難了,事情就那麼多,時間一直在跑,長官幹飛你的時間有時比給你做事的時間還多(是指軍中現況,我連長對我很好!他是我們軍官的神!)。

但是,跟遠距離戀愛一樣,既然距離我們不能掌握,就只有靠時間來克服!

一般人可能會想一有空就打電話,
先等一下!!

你講掉愛情的速度搞不好比扣電話卡的錢速度還快。

其實講電話有時那是折磨,有份調查發現原來很多人跟我一樣對講電話相當不適應。這份研究舉出人們對於電話中沒有時間思考,並需要停下手邊的事物,周圍人聽到自己的說話也很不好意思。還有,因為電話是一鏡到底、純聲音沒有腳本的演出。所以,當你溝通等級不夠時,寧可打電動,也不要打電話啊。

不打電話要幹嘛?喝飲料、寫信、背單戰和英文,我相信軍中不用教就會的就是休息時間,不是叫你不要打電話,而是準備好講什麼、做什麼,有事才打電話。戀愛和籃球一樣,只要加強兩點:進攻和防守。

進攻:讓對方喜歡你多一點。

防守:別做出讓對方討厭你的事。

這就是我們說的第二點。

第二點:記住!軍中的事情其實不好笑,平日溝通篇

 

 一路玩到掛中有一個遺願清單是「大笑到流淚」,軍中的確是我在生活中笑最多的時刻。但卻不是因為裡面每一段故事都充滿著樂趣,而是跟不快樂的事情比起來相對強烈而已。

我記得我當幹部帶的打飯班,曾聽到別班說我們打飯班是連上唯一會笑的班而羨慕。我聽到時心想,如果你每天四點多要準備起床,要用手撈廚餘,颱風天大家在躲雨喝薑湯時,你在大雨中倒著廚餘、一路被樹枝刺到流血,會笑是傻子啊。

很多兵變的故事都出自於女生覺得對方改變了,變得不再貼心,不有趣,對錢斤斤計較。我覺得這可能是事實,因為當兵實在不是快樂的事,而男的一直提,是希望你能跟他一起笑,像我帶的打飯班一樣。

軍中的事,就留在軍中。 唯一要帶出去的,是折被和折蚊帳的技巧。  我輔大的課有次主題是

「對方什麼時候最帥?」

 

 

女同學回答一早起床發現男朋友折出豆干被時,我給這學習單一個真心的微笑。

 

根據統計,女生在愛的語言上最喜歡對方做的貼心小事是幫她做家事。我在愛情禮物的桌遊活動中,少女最喜歡的禮物有一項是可以幫她整理房間的小精靈(和手機費終生免費)。

 

因為理所當然該幫她們做的事情,卻讓她們更喜歡你而不會變心。還不快看有什麼事情可以做。

 

軍中不也是,長官要來巡前,先解決事情。你就有好日子過了。

如果你只是每天爛在那,還以為女朋友不會變心。

 

我說個當兵遇過的恐怖故事,有天我留守(沒假放留在軍中)遇到另一個排長,我問他「學長,為什麼我每次留守都看到你?」

他回答,他被禁假(因為犯錯的處罰)一直到一個月後才能回去。

 

嗯,當過兵的人就知道...一個月不回去多可怕了。所以不想當綠光戰士,請以讓女友有幸福笑容為目標,
乖乖在軍中長眼,什麼都假的,放假才是真的,回家才不會讓自己滿滿綠光。
對女友好比討好那些每天罵你的長官容易多了,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二分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