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面提到,很多愛情都是從夢中開始的,但不能只結束在夢中。這篇來談談不要只是做夢的方法,關鍵在你的手和腳。

在韓劇「當你沉睡時」第一幕,女主角夢到她抱著陌生男子以後醒過來,就不斷一直看到他,而且都是兩人不經意的情況。比起浪漫,我更喜歡這種解釋遇見的可能。  

在戀愛心理學有解釋人愛上別人有可能是因為一種出自命中注定的歸因錯誤,發生在你一直遇到同一個人,兩人會想到一樣的事情,有共同的感受。

先從一直遇到同一個人這件事說起,有兩種是讓人心跳加速且覺得一天變得有意義的理由:

一是總算遇到你喜歡很久的人

二是終於找到你將喜歡的人

那種比較難?

我覺得是第一種。

因為第一種是把心交給了未知的可能,而第二種是無限的可能性,你可以遇到一百個人,然後對兩個人心動,但你即使去同一個地點一百次,或者終其一生,都只能尋找記憶的片段,喜歡上人就是那麼苦。

我唯一看懂王家衛導演的電影只有一部片,那是「一代宗師」,那較為藝術性的葉問和獨特的宮若梅在錯的時間相遇開始的一段對白。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嚴格來說我只看懂這一幕這句話, 和想像的她相遇,和記憶的她重逢。我有時候會忽然想到和身邊的人,不管之前感情多親,在一個時期過後,當意識到離別時,已經不到五分鐘。「啊,這應該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還來不及感傷,鐘聲已經響了。

    聽過其他當老師親戚說過「老師就是這樣不放感情的職業,久了就習慣了」,我想我一生都不想學會這技能吧。
我的2017年,就跟1300個人在平行時空的世界交錯,然後我不敢想什麼時候能相遇。

 

相遇這件事情就是那麼奇妙。我平常不出門的人,一週來回台北和南部的里程數超過身邊所有住南部的孩子。我是不愛說話的人,一週光是發出聲音就很難了,卻要對800人說很多很多話。

那我不禁想,不出門、不用說話的人,到底是怎麼過一天的呢?是怎麼能認識人,跟誰開始聊天呢?

有朋友曾說自己很努力,卻沒有能成功的戀情,叫我們別在怪他了,不是他的問題。
我那時只請他截一張圖,大家也可以同步試試看。請打開你的Line,然後截下你「聊天」那個時候的畫面,自己看你都在跟誰聊天?  

朋友當然在聊天那格沒什麼單獨和人傳訊的對話,幾乎都是群組聊玩了什麼遊戲的進度,即使同性也沒有,何況異性。
他很直覺問:「用Line判斷不准,有辦法要到單身女生的人的怎麼會單身?」

他搞錯了很多事情,其實很多人也都沒有弄清楚。
在你準備買了哈密瓜在練習跟哈密瓜接吻前...可以先練習跟別人說晚安。
去學習怎麼和別人聊自己喜歡的事物和她喜歡的事物。

我們常否定簡單的事情,去想要做更難的事情。
首先,Line又不是約會軟體,只是聊天會比說黃色笑話難嗎?
再來,跟單身女性聊天又不代表你可以脫離單身,你跟現充朋友聊天時搞不好會有更多異性緣。

-沒有人跟我聊天的話怎麼辦?
要到Line難不難,對我來說超難...那你看一下你的LINE好友名單有幾個人?
有哪些是你真正的好朋友,其實有想對她說的話,不管性別,就傳吧。

不然的話,出門吧!

你會發現,對話產生的交集和影響,會讓你每一步踏出的世界變得有意義。
像折翼天使裡面原本害怕人群不敢出門的Yuna一樣,因為對話而決定踏出的一步。
螢幕快照 2018-02-04 上午11.37.38.png

你看到的風景,路過的廣告,想看的電影,好奇的書,路上遇到的小狗。
每一個都變成一個原因,能找對方說話的原因。
然後你擁有了不同的笑容。
既然你講話本來就很無聊了,講些無聊的話給重要的人不是反而很有意義嗎?

我很喜歡前面提到一代宗師演員章子怡演的另一部作品:「藝妓回憶錄」中的一句話。

「我所經歷的每一步,都是為了更靠近你一些。」
   

即使這是好久以前看得電影,即使有一部同名的小狗電影讓我哭很慘。
在最近我開始寫文章、剪片上字幕、開始攝影、想拍照想像構圖和分鏡,
那些都是好久以前我曾經努力學習得,受到挫折,沒有人注意到以後默默停下來。
直到現在我才覺得原來那時和現在做這些事情的自己很快樂。
再來的每一步,可能一樣是走向那未知虛無,
但是還是繼續走...

 

  

「我遇見誰,會有怎樣的對白?

   我等得人,她在多遠的未來。」 我當學生的時候,總是在自己車上聽著重複這首歌去上課。

寫這篇文章時即使不用播放,腦中一直都是這首歌。

 

只是有時,
我們仍不知道,到底那個未來有多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二分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