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籃球的勝負關鍵到底是在平常的練習,還是實戰呢?有人比別人更努力練習,卻沒有上場機會。也有人半夜三點就開始跟椅子練球,也有會翹掉練習拿到NBA年度MVP,沒有人能否定他在球場的能力。

戀愛中平常也需要練習嗎?實戰又是什麼呢?

在NBA中,實戰和練習那個重要?最有名的例子除了標題的AI,大概是2000年湖人三連霸的禪師和O’Neal的相處可以看到這特別之處。

 

O’Neal說過他其實不知道禪師的三角戰術怎麼打,全隊也聽不懂,練習時也不太清楚教練想幹嘛。反正到上場後,Kobe如果不傳球自己幹,投個幾次以後禪師就會生氣...然後會真的把他放板凳處罰他,這對想打球的Kobe很有效,然後他們就贏得冠軍了。

 

什麼!?

這樣就拿三次總冠軍嗎?實際上是四次,最後一次O’Neal自己說他知道2006總冠軍賽的對手小牛缺乏信心,一戰就可以打垮他們,也鼓勵隊友和等待那機會,於是在第三戰第四節時,Wade接管了整系列賽的比賽。

為什麼他知道?嗯 記得1995年魔術對火箭嗎?因為Nick Anderson罰丟了四球把得手的第一戰送給有經驗的火箭,結果他還在更衣室笑被O’Neal揍了以後,O’Neal說Anderson的眼神再也不一樣了,他那時就知道這系列賽結束了。

在這點上,實戰真的比練習重要。

O’Neal是個很不喜歡練習的人,終其一生都被笑沒認真練過罰球。

但事實上...他練習時罰球有八成...

他討厭的就是,再努力練,比賽時還是低於五成啊。

他不喜歡練習的理由也很簡單,因為他的膝蓋承受不了這樣的負擔。比賽他可以忍,但為什麼練習時要忍?

禪師也不怎麼管他,總裁West還陪O’Neal的腳傷一起翹掉NBA五十年球星頒獎。但是當他轉去熱火,面對堅信斯巴達教育的萊里時,那就是地獄的開始了。

戀愛到底要練習什麼呢?實戰真的派得上用場嗎?

其實比起練習,O’Neal說的一個觀察我覺得很有趣,他說過Kobe和James都是沙拉人,就是那種為了體脂控制和狀況維持,可以一輩子都吃沙拉不會抱怨的人,練習最早到,最晚走,終其一生都在精進自己在籃球的道路。

他說他做不到 :p因為生活還有很多美好的事物。

我欣賞O’Neal的誠實,戀愛也有沙拉人,花一輩子對一個人好,無止盡的包容付出,把自己包裝到最好,甚至睡覺也不卸妝,每天開車接送另一半。自己一天花不到三十元,卻能為了對方的心願帶對方出國。

我做不到,也許你可以。

其實比起做不到,C. S. Lewis教授給了一個更為中肯的觀點,在做這些事時,身處戀愛的人,卻有可能帶著恨。

和運動競技不同,運動員為了榮耀而磨練自己在哲學上是最早倫理學的思維。

但是在戀愛中,當你做這些換不到對方對你的尊敬。你還繼續做的理由到底是為什麼呢?等到有一天他發現自己錯了嗎?

那你每做一件事,就是抱著恨他沒注意你,沒好好珍惜你的心態在做的,而對方,也只是在你做的每一件事中知道你為他好,但這

 

就是情緒勒索喔。

「為他好不行嗎!他將來會感謝我的。」

 

在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好黑鏡)中,媽媽用遙控器讓兒子重複補了十次一樣的補習班為了升學。(笨的人邏輯很差耶,考一次大考以後把報紙公布的正確解答背下來再考一次就滿分啦?而且你不覺得背樂透號碼比較快嗎?)

在媽媽每次口口聲聲為了孩子好,孩子崩壞以後連續自殺,再被倒帶回來,繼續自殺。這是最恐怖的一種情緒勒索了...但我們在戀愛時卻常做這種事,無論是為了維繫感情、挽回感情,做的事情都一樣。而這不是我說的練習,也不是戀愛中的沙拉人。

戀愛的沙拉人,是風趣幽默又多金,有閒暇又體貼懂得女孩子的心,還會做球給身邊的後進。要舉例的話,大概就是SJ的希澈了 

人稱女團達人的他,對剛出道的女團也好,同門師妹也好,對女生的細心照顧能力真的很不同。像在少女時代上「認識的哥哥」節目,知道太妍不會做節目效果,有人群恐懼,他幾乎發揮天才般的藝能感和搜秀能力,「我要跟太妍一隊!」,讓弱氣的太妍連沒有體力都變成笑點(一般節目可能會惹怒主持人),或者怎麼丟球給Sunny和YoonA接,這是我們這些凡人達不到的技巧啊。

那戀愛到底需不需要練習呢?

我覺得那是運動員都接受的一種訓練方式,但在戀愛中大家卻不太進行的模式。

那就是影像訓練。

我學生認同我說的一句話 我曾說因為我喜歡低調,所以會做到的是讓你們記得上課講過的內容,看過的影片,但不會記得我是誰。

他們說我成功了 :p

事實上這的確是腦部結構中記憶的連結方式,當我們接到喜歡的人傳來的簡訊時,你不知道回什麼最好,腦中一片空白時

 

只要記得inside out的內容,做誠實的自己就好,憂傷也好,快樂也好,內容可以婉轉,但是說出自己的想法,被拒絕也沒關係啊。

是不是很有用?

我不是單指偶像劇, 在ACG也適用。

就像一個Cosplayer,特別是女生,可能比其他女生在服裝品味、拍照和魅力評價都還好,因為她們化妝和拍照實戰的次數甚至是一般人的一百倍。(我指的不是自拍次數,而是棚拍等)

因為她們在腦中已經先構築自己怎麼完成她們想要畫面的配件、時間規劃和金錢。

戀愛的練習就是這樣,是先對未來的藍圖的思考,你可以脾氣很爛,但你要找到挨你巴掌以後還說再打一下的男友(或叫他來修我的課吧),你可以很愛花錢,但你需要有一個愛你這習慣,了解Cost和Value不一樣的男友

 

男性也是這樣,你的練習不是當個工具人修電腦,在現在蘋果的世界買比較快啊 ~ (我Minimac修的錢可以買兩台了)你要練習對方會喜歡怎麼樣的人,影片也好,現實也好。

媽媽的遙控器中男主角說了一句「灌籃高手是小孩子在看的」

才不是!那是....(消音) ...你才貢丸,你們全家都是貢丸啊!

  

灌籃高手中,安西教練對櫻木說的其實是哲學追求幸福的一個建議,就是看戀愛等級高的人做什麼,怎麼做,記下來,然後學他,再努力三倍。否則,當你們喜歡同一個人時,你永遠不可能追贏他。

你想想,如果你外型內在社會條件都已經是完美的話,那你當然不需要學這些。但是那些條件好的人從早上五點就買早餐接送喜歡的人時,你還在那想著要買哈密瓜練習接吻?

重點不是練習和沒有練習的對象,而是你根本沒有努力過,因為你只愛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二分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