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中的追求,或許是效益非常低的一種方式。

這在坊間很多付費和免費的教學都有提到。
主要是在於它們或多或少,甚至可能不自覺採用了心理學的冷讀法,
也就是大部分戀情成功的人會認為說的真符合他們的情境,你是對的。

而失敗的那群,也正是這些文章的最佳代言人。

這也代表著,當你依據這些建議去做,和你是否成功並沒有任何關係。這還好,更慘的是像決勝女王提到的,

 

你擁有誰都知道一定會贏的牌,卻輸給最廢的另一個人,於是你崩潰了,你的人生再也沒有你原本的判斷能力了。 

在賭局,我記得有一幕可能是網路笑話,但卻常出現我的腦海,當一個人賭博時,會有一個陌生人對他點頭,奇怪的是,當這陌生人對他點頭時,他賭博就會贏。

就這樣,他賺到了很多錢,在一次關鍵性的大賭盤,因為這人的點頭,他覺得贏定了。

當然,勝負揭曉時,他人生走到盡頭了,那個人卻還在,他怒氣沖沖的跑去問他是誰 為什麼要這樣對他?

只見這人默默地說「不然別的死神會做什麼呢?」

最早的哲學家當上七賢者的泰勒斯認為人生最簡單的事,就是幫別人出主意。但是聽這建議的是你,成功還是失敗,其實和他都沒太大關係。

因為別人對你職業、身分和個人的信任,認為這就是真的。所以你應該更謹慎的說出事實。這也就是我在大學教愛情學十年,卻一直不在公開場合發表意見的理由。

 

(韓劇皮諾丘也討論過這樣的危險性)

所以戀愛不要只看成功與失敗,在戀愛的樣本考察時,其實我不太看成功者。因為很多愛情的成功,都是踏著朋友的背走過去的。

今天我要說的,是我還沒進大學前的一個社團傳說,我先把這稱為第零次的聖杯戰爭吧。
據學長說,當時社團是很少有女社員加入的,所以當有一個可愛的學妹入社以後,
沒有談過戀愛的男社員們自然就拜託有戀愛經驗的同學Y幫忙追。
接下來的故事我們就知道了,
就很像那部聲優平川大輔配音會被同作品女主角用鄙視眼神看著的...作品一樣,Y同學成功了。

  

當然現實生活中這主角還活著。
只是和動畫不同,我想討論的是在那聖杯大戰之後,我看到其他社員的不同轉變。

有人變得很愛撩妹,摸著手,逗小女生。據說是喜歡的人被追走以後的反彈。

有人還是只買吐司然後每天打電動。

有人就這樣母胎單身的去當了兵,這一當就過了18年。

我的指導教授很愛引用歐洲學者在教近代哲學史時的一句話:「一切罪惡,始於康德。」
或許我會把這句話用在這邊,是因為主角Y不只是追到了大家喜歡的學妹,還讓一個學姐喜歡上了他。

其實也不是大家想像那麼青春的校園故事啦。
主要是學姐默默的用塔羅牌,說出了Y同學的命運是單身孤獨終老一生。
這是預言、冷讀法,還是詛咒呢?當時的我們不知道...

喔,對了,這個人現在還活著,也結婚了。

重點是學姊補了下一句,這社團現在的每一對,都不會是一起牽手走出校門口一起畢業、一起到老的情侶。
(現在想想....學姐你不去拍美國恐怖故事凶宅篇太可惜喔)
所以每當一段戀情結束時,我們就會說「Y害的啦」,
就這樣18年過去了......

 

還真沒有一對走的出來啊!!


只不過這18年過去了,這個Y在我愛情學中一直有出現(同學可以猜猜哪些例子是他),我也一直把他教我們的方法當作一些冷讀法的例子。直到前幾天,我忽然發現...

「對耶,同學Y其實嚴格說起來,根本沒有追過人就成功耶!」

因為這個發現我太訝異了,於是看世足四強只睡一個小時的我爬起來寫下了這篇佛系追求法。

佛系追求法守則一:不到最後一刻我不要告白

「最快毀掉兩個人關係的其中一種方法,就是告白。」

理由在於知道對方對你有好感以後,拒絕後真能好好相處的人,可能在哲學的意義上不多。
為什麼?這是蘇格拉底對話法中的劃分法運用
就是先把不同情境都列出來

跟你告白的人大概有三種:

  1. 對你有點好感,或許因為你的外表,或者對任何人都會撒網的人
  2. 錯誤的以為你也一定喜歡他的人
  3. 真正愛著你的人

 

1的話,戀愛等級高的人自然很清楚地拒絕,懂遊戲規則的人也就自然的退出了。

2比較麻煩,因為男性的世界有時候搞不懂戀愛訊號的判斷,聽不出另一方言語中的拒絕。我一直到現在也聽不出來啊,直到我看七月與安生中的一句話悟到了一個道理!

 

「根本沒有人愛你,根本沒有人愛你」

但要像我一樣接受這事實的人,應該很少吧?

3.真正愛著你的人

這是佛系追求法不告白的主要戰場,就是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你遇到這樣的人以後,會怎麼辦。分成四個選項

 

  1. 對你沒感覺
  2. 已有交往對象
  3. 不想和你談戀愛
  4. 為什麼我又遇到這種事

等等,為什麼沒有接受這選項?

你把滑鼠往上拉一點,在七月與安生下一行那張圖寫什麼?

對於有些被告白的人來說,這四種情境接下來還能當朋友,
首先第一個接受檢證的問題在於,那是不是可以真心一起笑、一起哭的朋友就可能受到質疑。
第二,這會不會只是一種尷尬、不知所措和出自同情呢?

 

我會發現同學Y根本沒追過人

其實就是因為我隔了那麼久才想起來Y其實是一個很自卑的人...

他不認為他會成功,他運用了很多戀愛語言來對他身邊的女生。

而這些語言也正好完美的打中對方。所以他成功了,還成功很多次。
想知道更多戀愛語言的話,請看我之前寫過的戀愛語言連續技 
http://bansm.pixnet.net/blog/post/181041866

 

別說你不懂,這就是手遊的金句:「不期不待不受傷害」引申出的無心流。

嗯,比如我在實驗FGO多少抽可以抽到五星,實驗結果是100抽,然後有一天我想抽四星角色時,

   

就掉出五星了。

其實戀愛本來就是先從絕境走入順境人們才懂得珍惜啊,因為機率上的不可能,你才越要把握能對對方好的可能性啊。
佛系追求法第一條其實就是一種機率的計算,沒有人能告訴你哪一種追求的方法是最正確的。
不管是先朋友後情人,還是直接告白。因為他們不認識你,也不認識你喜歡的人。
更何況,在心理學調查發現,即使相愛的兩個人,他們對於感情的預測也都是與事實毫無相關的可能性很高。

只是要記住,選不會永遠看不到對方的那個方法,選還能對對方好的那條路。
為什麼?我常對我的學生說,人可能談過很多次戀愛,喜歡過很多的人,
但卻漸漸忘了,讓對方高興這個最一開始喜歡人對自己最快樂的初心。

(我有點點對得起我大學時,開設天台宗課程的教授了耶)

 

佛系追求法則二:要記住,對方寂寞時不會找工具人

心理學有一個假設是如果你有一件事情未完成,那你會一直惦記著這件事,

但如果完成了,你對此的記憶力就會大幅降低。稱為「蔡戈尼效應」,主要也可用在職場管理。

這故事的主角是個去台中唸書的青年阿牛,他總會在bbs分享他在音樂學校和同學互動的過程。在那時已經開始在大專教書的我覺得明明年紀一樣,他怎麼可以在哪青春連載輕小說,社會不公平。故事中的女主角,阿牛稱她馬尾娘,是個清新甜美的小女生,一個人住在外面,常會跟阿牛買晚餐,一起看電視。

  

(示意圖,非本人)

而故事的轉折,就在他對可愛女同學馬尾娘說 ,那我可以躺在你腿上嗎?

馬尾娘說好啊...

.......這連載就休刊十年了,大哥,這拖稿也太過分了吧!

我呢,就是那種一定要把Line的未讀圖示點掉的人!(但不會回 :p 我昨天看到了一個半年前的訊息)
所以當有人一直在講黃色笑話或轉貼腥羶色新聞時,我都會內心Os,別把你的妄想貼在我們的群組啊。但我還是會按掉它。
是因為寂寞?還是無聊?還是在等待能說出真心話的一個場所,所以先歸零呢?

我覺得是後者,在沒接觸愛情學前,我不知道很多感情都是發生在寂寞。

馬尾娘的作者在我寫這篇專題時,開始了十年前的連載,他說

「現在想想,馬尾娘早就設計好,或許是因為寂寞吧...」

51ucqske8vL.jpg

不是想找一個人戀愛的寂寞,而是你知道你說出這些話很無聊,沒人願意聽。
於是你像瓶中信一樣,在腦中撥了電話,對一個人述說,
而這通電話,卻接通了一個和你一樣,又不一樣的人。
這是乙一的小說,也是我們的生活。

人很脆弱,有很多話想說,卻沒有很多朋友能聽。
於是我們區分了許多朋友,聊動漫的、聊足球的、講幹話的、禿頭的(喂)
區分只是把「部分」區分出更為零碎的部份,卻不能拼湊回本體。
那個本體就是生命,也就是那個你期望撥通的電話。

我在愛情學的課程說過我為什麼開愛情學,在這邊可能會說過很多次,但是還是要說。
我不是希望每個人都有對象,有情人終成眷屬,老實說我覺得即使不在一起也可能是很好的姻緣。
我希望的是同學們能聽得懂身邊的人發出的求救訊號,
像聲之形一樣。
1438687790-40634000.jpg

每個人都以為,聲音組合的語言就可以傳達給對方。
但是我們卻聽不見重要的人其實對你在求救的訊號。

螢幕快照 2018-07-12 下午12.45.43.png

不知道我們還有很多很多能做的,就算對她說她辛苦了也好。
這才是我在這邊否定很多不是真理的愛情理論,為的不是證明自己才是正宗。
而是不想你們後悔...所以才要繼續講,繼續寫,繼續努力,
即使我們再渺小。我們會讓他在另一邊也看到和聽到我們的努力的。
 

佛系追求法的第二步,就是讓自己變成對方需要的那個人。

那個需要不是工具用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是創造一個無可取代的價值。
還是回到那句老話,
當你追了半天,什麼方法都不成功時,會問為什麼?

但....「為什麼不?」

聊得來的不一定是好的戀愛對象,互動甜蜜的不一定是那個能陪你走出校門的人。

反而兩人不用說什麼,或者說什麼都可以才是那個無可取代。

花、禮物、餐廳吃飯、手機、項鍊、戒指、衣服、看星空、遊樂園、電影、電話聊天、訊息。
把這些都拔掉以後,你還能為她做什麼?

這才是我們網路學不到的事。
因為這些都要問你自己阿,施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二分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