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SAO ,因為是在軍中無法登出時看的,

所以在我的生命歷程有一種無法取代的感覺。

何況,是在我在國軍醫院身心科擔任看護時看的,更難忘記那段記憶。

 

SAO創下了高銷售量,高收視率,高人氣的作品。
或許不能接受的人認為主角開了大量的外掛,內容都是後宮的想像輕小說。
主角中二的帶入感更成為了國高中生間特有現象的新指標。

 

不過我覺得SAO隱藏的學術意義遠遠超過國高中生能把握的,一般人看不懂也很合理。因為那太難了。

 

舉例來說我喜歡GGO篇那極具倫理衝突的設定,

「殺了人以後,人就不同了。」

0HKdSpjdN8.jpg

其實我現在想想 GGO篇真的是用這主題來訴說一段故事。
當一個小女孩遇到銀行搶匪拿著槍要殺害自己和媽媽時,
槍卻意外的掉到小女孩面前,搶匪衝過去奪槍以後想要殺害這對母女時。

 

小女孩按下了槍上的板機。

 

這其實和哲學上最早的倫理衝突相近,是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在《尼各馬可倫理學》討論自願性行為的案例,
有2458年的歷史喔。

 

川原礫非常擅長這種希臘悲劇中的刻畫方法,讓人在命運和倫理抉擇下,背負著超越我們一般人能承受的極限。
事實上,這更來自心理學吊橋效應的撩妹術!

 

桐人的角色設定,根據川原的訪談,是他自己對線上遊戲可以和女生互動的想像。
(作者根據自己描述,是極端的邊緣人)
所以這些...真的跟被攻擊的一樣是幻想。
輕小說,正確來說,像村上春樹說的,小說,不就是讓想像的世界具現在我們眼前的載具嗎?

 

川原也說過桐人在不同篇中和不同女主角的互動,不是因為花心,
而是懶得改世界觀創造出一個新角色。
所以請讀者當做平行時空看看,實際上這也超符合現實男人劈腿的心理側寫和腦部研究耶。
(腦神經相關的研究有一則是偷吃的男性,腦內掃描時有時並沒有罪惡感的反應)

所以這次的特集,就來寫寫科普,正確來說是愛情學考察時,桐人的撩妹術運用了哪些愛情學原理吧。

 

1.吊橋效應:

這是心理學中一個很著名的實驗,目的在研究愛情有沒有可能是歸因錯誤呢?這實驗分別在平地和吊橋上分批給不同男性填寫問卷,然後留下聯絡方式之後,去統計到底在吊橋上實驗組是否更容易接到電話。結果顯示,實驗組的確受到其心跳在環境中加速影響產生出類似戀愛的錯覺,而這歸因錯誤更能驅動他們打電話與女方聯繫。

到底吊橋效應是不是真的?我們其實只看到實驗的一半。

日本科學家延續先前吊橋實驗的結論,在橋上給其他男性做問卷時,會更容易使別人產生戀愛的錯覺。
但他們只補上一句話就毀了這研究 「前提是那女生很正」
是也有人認為SAO的女角太可愛而不碰這作品。

但日本科學家卻少去做同樣的實驗,如果發生在女生身上呢?


為什麼會有美女野獸配?因為女生比較容易看真心嗎?
不是吧!其實女生的審美觀比男性還好,就細節的觀察和欣賞的男性,
都比男性某些物化的價值觀「性感」、「正妹」、「辣妹」、「網美」來得更接近好的人的本質。
這是哲學中語言去描述的「近類」加上「種差」,也就是先把所有男生放在前面,
渣男踢掉,鼻毛不修的男生踢掉,狐臭的阿勇伯,滾(阿勇伯是誰?不要問!)。
剩下來的,就是女生會喜歡的。

而桐人把握到的第一點,就是在女生需要的時候,陪著她一起走過鬼屋。
這的確是愛情中最難出現的時機,小說咩,就是把這些場景創造出來。
就像柏拉圖的idea界一樣,你要喜歡一個女生,要麻就是也把這場景創造出來,
不然就去玩線上遊戲,等待遊戲公司設計這些吧!
去看恐怖片也可以,可以先在家練習挑戰伊藤潤二富江喔。

2.共同感受
剛剛提到GGO篇的詩乃,是我最喜歡的女性角色。
(所以FGO抽到南丁格爾(同為澤城美雪配的)以後,
   我只是稍微對信用卡帳單不滿一下下而已,
   那是我教一個學校一個月的薪水耶)


喜歡的理由是她孤僻、無口,對世界的矯情過敏。
還有她是我最欣賞的狙擊手。
1407655864-1192140034_m.png

先前提到的童年創傷,其實整部GGO超有哲學諮商的概念。(川原自己也不知道)
作者把倫理衝突、成長環境和詩乃的自我封閉做了非常漂亮的整合。

對了....作者還讓男主角桐人去當她閨蜜桐子......
35453e86c0ed33ae.jpg

共同感受就是聽到別人聽不到的話。
在充滿男性的GGO遊戲中,桐子這性別上的誤會就讓詩乃降低了防禦性。
接下來,就連氣都氣不了的被制約了。
(現實其實並不一定是這樣,不過女生在線上一直堅持自己是男生,
    見面才發現對方是正妹的故事,我就忘了考察是不是創作還是真實案例了?)

桐人真正最強的地方,就是在無病呻吟 :p
看過復仇者聯盟嗎?鋼鐵人在復仇者聯盟第一集帥氣的拯救世界,
忽然在鋼鐵人三對自己在第一集衝進去無雙的場景感到內心受挫,
讓我完全無法理解這劇本設定。

 

桐人也是阿,SAO殺死亡棺木殺的爽爽的。
遇到受到童年創傷的詩乃就說我了解殺人的苦....超級中二,看不下去阿!

但事實上,作者想像中的桐人撩妹撩的蠻成功的,
在對方害怕時,默默在身邊抱著她,
和對方一起對抗Death Gun的情感也疊合了剛第一項吊橋效應。
sao2_9_screenshot7.jpg

回想起來,詩乃大概是唯一在SAO這場愛情遊戲中唯一戀愛自由的人。
她清楚的知道戀愛情境不等於戀愛,
重點是一個人也能快樂的生活。真強阿~


好吧,儘管是作者的設定,我們就來繼續愛情科普一下,
事實上,「我也有跟你一樣的感受」大部分的人是不太相信的。
就像失戀一樣,你會習慣講一堆自己的故事安慰別人,

 

但那是你的故事阿,
閉嘴!

 

我理想中對失戀的人的安慰是這樣的場景,聽她說完,
下禮拜還繼續能見面,聽她說,對她不懂的事情一起找到答案。
一直聽到她說完為止。
為什麼?因為那才是真正有同樣感受,又把你當真正朋友的人會做的事情阿。

 

因為當時的原形是線上小說,GGO篇和飢餓遊戲實在太像了(結局也....)
飢餓遊戲最後為什麼Kroos(X) Peeta(O) 會是凱尼絲最後選擇的對象
Cristiano Ronaldo dégoûté par toni Kroos.jpg

因為他們不一樣,卻都一樣。
 

這邊很難解釋人和人怎麼相似,又怎麼有巨大的差異。
但是愛情,就是讓兩個不一樣的人,
在未來中,成為一樣的兩個世界,他的幸福,就是另一個人的幸福。

這太難了,我們相信戲劇的角色擁有這樣的情感,
但真實出現在這世界,一般人應該也會覺得這是誇飾吧。

 

SAO最強的撩妹術其實出現在第三季,
他們談了兩百年的戀愛?
但這是女方的撩人術,之後再說它的哲學根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二分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