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看如懿傳,雖然開第一集就被服裝和原音跟劇情還有甄嬛的腹黑給驚呆了。

最大的轉換要回朔到在愛情學教材我選甄嬛逆轉皇后的最後絕招「自體向後摔」,皇后一邊委屈得說我沒有啊啊,一邊被豬隊友害的最後被皇上對她說了一句:「死生不復相見」。

我在剪輯Hahow影片時注意到朱宥勳開的小說課,看到他說「轉場」是透過某種符號、年代,語言,不知道他有沒有看過亞里斯多德的戲劇學-詩學,他講出了相同的主張感動到我。

這句「死生不復相見」就是轉場,雖然不會讓我同情這兩部作品的烏娜拉拉氏。但這修辭卻讓我在路上不斷重複、重複,下輩子才有機會見面的話,可是我做人那麼失敗,下輩子不會當人,那怎麼見面呢?(當狗啊~還可以拍成電影喔)

這跟這首歌有什麼關係呢?

在我輔大開哲學諮商課程的最後一堂課時,我想找一首聽完不會讓人心情那麼難過的歌,那是我上一個學年最後一堂課,對很多學生來說,也是她們在輔大畢業前的最後一堂課。

當時的最後任務,就寫著「可惜沒如果」 

那是金曲獎JJ剛表演完一直留在我腦海的歌

「全都怪我 不該沈默時沈默,該勇敢時軟弱」

這林夕的詞,搭上林俊傑的詮釋,是很多人遇到愛情時最執著的一點吧

「如果那天沒做這些...」

「如果有說出..」

「如果不要犯那個錯」

在愛情中,也許不存在「下一個會更好」。

也不存在「如果」。

因為結果可能就是「死生不復相見」。

聖奧古斯丁曾把時間用死亡和感情的結束來解釋,認為真正的時間除了我們熟知的十年,三十年,還是超越我們生命的五十年,還有一種是在這段感情中內在的心靈時間。這心靈時間更接近我們對愛情的感受,從相識、相知相惜、衝突,到最後這段感情的消逝。它是比現實時間更獨立且強烈讓我們感受的。

我們從相遇以後,每一句對話,每一個互動,都存在著如果,連結另一個不同的平行時空。

而這每一個如果,走到最後別離時,對我們來說剩下什麼呢?

聖奧古斯丁認為就是因為愛情最後什麼都沒剩下,所以我們在愛情中最聰明的方式就是不要去愛,不要去為對方做任何事,只為了自己就好,這樣你就不會痛。

真的嗎?

聖奧古斯丁把這不要去追求愛情的結果導向更完美的上帝之愛。「我在外尋求祢,祢卻住在我內」。我們為了被愛,被需要,試圖追求外界的財富、榮耀,他人的安慰和被需要,卻發現我們真正需要的只是內心的安寧。

愛情的感受最接近這種屬神之愛,也有這樣的共通性。愛情沒有重來鍵,下輩子也不一定能當人不一定能相見。

那麼,我們的喜歡,就只剩下記憶。 

在那個沒有如果,沒有你和我的這首歌總長4分58 秒,卻是能讓你想起那個人重要的四分鐘。

那可能不是你的一切,但很大機會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二分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