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我的學生現在最小的年齡大概16歲,也就是當一公升眼淚日劇版播出時,他們甚至還沒出生。只不過就算過了17年,能創下20%高收視率又能給人勇氣去對抗命運的作品真的很少,而一公升的眼淚無疑是符合這些條件中我心中最優秀的作品。

亞里斯多德心中最理想的一部作品是模仿行動的人,透過角色堅強面對生命的困境時,使人們憐憫角色所感受的悲傷和無助,以主角的視角像是親身經歷這世界把你的一切都奪走,日常生活簡單走路、上課、學校、講話,最後是連希望都帶走了。那種害怕自己所能擁有的一切被無情奪走的恐懼感,不幸是我們能獲得的唯一實體。

  

這樣的作品在2500年後的日本出現,如果亞里斯多德現在再寫一本詩學,《一公升眼淚》絕對是教科書。不是因為它是悲劇,而是它包含了亞也真實存在這世界的足跡,以及她樂觀鼓勵著因為這作品而產生交集的我們。

  

當澤尻後來在自己人生經歷許多事情以後,她說很希望再看一次自己演出的《一公升眼淚》去想一下自己怎麼走下一步。

 

 在我的課程以《一公升的眼淚》為主題自然就是《詩學》淨化那個片段,那是亞也不得不從學校離開時,自己覺得給同學添麻煩,同學不要自己在這所學校也無可奈何,只能選擇離開時背景音樂播放的是主題曲「粉雪」。然後我課堂大家開始笑了。

我這時候感嘆果然年代有代溝,以後上課還是不要放了。正在難過打算結束這段課程時,我看到一個哭爆的學生,旁邊大家都在安慰她。那笑聲是因為她無預警的爆哭,這樣的超現實讓大家一邊笑一邊拿給她衛生紙。

「啊,這種感動果然是不分年代。」

一公升的眼淚就一部戲劇作品來說,不管是畫面的顏色非常符合四季轉換,尤其是片中曲3月9日

 

https://youtu.be/7uHE5tdwoCA

  

歌詞中有一段

3月の風に想いをのせて
桜のつぼみは春へとつづきます

溢れ出す光の粒が
少しずつ朝を暖めます

 

瞳を閉じれば あなたが
まぶたのうらに いることで
どれほど強くなれたでしょう

 

將思念寄與三月的風,就像櫻花的花苞延續著春天

光從縫隙中的照射,給予早晨一些的溫暖。

當眼睛閉上時,你就會在我眼簾之後出現

這帶給我勇氣的力量

  

劇中遙斗這男主角在原作沒有出現,只是背後的故事令人更喜歡日劇版的完成度。這角色是亞也媽媽潮香希望劇組加入劇情的。也因為這樣

  

錦戶亮飾演的遙斗在每一個亞也挫折的場景都在幫助著她,讓她不會覺得自己是孤單一個人。

  

那些亞子傷心的場面,都有了另一種的力量。

我們以為的日常,都是亞也夢中才能出現的期望

而在慢慢的,連那個夢都變成了現實

 

我們不能希望戲劇和現實的結局符合我們期望,或者強加無意義的希望認為這才是自己想要的。事實上,能經歷這樣的傷痛,坦然面對並說出來,已經流了一公升的眼淚。

 

但那樣的淚水,就像亞也說能感受的心跳,就是自己還活著的證明。

截圖 2022-05-01 下午10.36.15(2).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二分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