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上課會舉很多領域的例子,自從有次介紹動畫或摔角受到一些學生反彈以後,當時的我心中默默留下一小塊陰影,決定用不是真正的自己來上課。摔角很酷啊,閃亮魔術師,月光翻摔...武藤對川田那三次的炸彈摔多令人感動啊 @.@

 

十年後,我有時候上課舉的例子,尤其是動漫和KPop主題講出來時,台下的學生還會眼睛瞪大加上小小聲的對話「老師有看過?!」、「老師看動畫?」,很訝異我講一些小眾的主題別人懂嗎?不會跟當初一樣被說宅啊?

當然還是會被說啊,但是I don’t Care

因為現在這個就是整個真實的我啊。

事實上,SAO、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都不是小眾啊。今天我們的主題,就是這群小眾的大眾為主角的故事。不是動漫迷,而是另外一些比我們快樂的那群人,所開始的故事。

先來看愛情學的四種的選項:

 

在劃分女性畢業以後的生涯規劃時,傳統的愛情學將「事業」 、「結婚.生子」,再分成在這個選項努力還是放棄,乍看之下就涵蓋了全部的人生。

台灣內政部也給出相關的資料,23歲畢業後遇到相關對象並結婚的比率三成以下,所以30歲遇到新的人而結婚低於兩成,到了四十歲遇到真愛而結婚的人,在日本是3%以下。

所以我課堂說同學會在以前會是越來越少人,因為都有家庭、事業了。但現在會很固定來的人增加,因為沒有結婚的束縛,自由了,也快樂了,就會來同學會。 

關於這主題,我想到一部舞台劇改編的電影 29+1

 

我曾在FB看到一個短片女生以簡單的獨白描述自己上班前從起床以後不同的抉擇和理由。覺得好想看,這主題好適合上課。不久之後就得到Muse了!(謝謝女神啊)

這部片說出了大部分人的迷思,就是在四個格子中,想把自己放入事業成功又家庭成功那格。

而我想把自己放入的,卻是希望身邊的大家都能獲得自己想要的幸福,這個比四個格子都還困難的隱藏任務。就像漫畫「光之風」說的,因為對方是光,而喜歡那樣的對方時,就不是以事業和家庭區分,也不是工具人那樣的比付出,而是在對方累了,想休息了,自己能做到被對方想起來那樣的角色就好。  

那麼,除了愛情、事業以外。到底有什麼是我們想追求的呢?

其實我們不是在追求愛情和事業,是在這些之後對自我價值的認同和美。愛情也是,職場也是。 

漫畫「逃避可恥卻有用」中,兩個主角都帶著一種自卑。一個在事業上得到的叉,一個在愛情中覺得沒有對象也沒關係。

但是在這作品中,它卻帶給人們很多勇氣和我們一直需要被認同的小小共鳴。在大家瘋狂點擊月薪嬌妻時,我不想看。一直到愛情學上到「工作與愛情」時我點了開頭想看看有什麼題材可以用。看到女主角說自己總是那個不被選擇的選項時,當時的自己覺得中槍。

美的事物,是在自己的小世界發生的每一個小小奇蹟,像逃避可恥卻有用在兩人相遇前的白文鳥,主角曾想回到沒遇到女生,一個人的生活,講的就是想要這原初的幸福。 

我們怎麼得到這種幸福呢?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就好,看自己偶像的IG跟著他一起看世界,追著自己喜歡的劇,打著不同副本看著隊友耍白痴,拿著鏡頭去拍自己喜歡的娃娃。 


聽著音樂,看著小說。就算再不足以向外人道的小事,卻是自己的夢想。

哲學說的幸福,稱為ευδαιμονία Eudaimonia 

在倫理學中,他指得是像神創造我們每個人一樣,

給我們一點快樂,加上一點固執,一點的忙碌,很難遇到的朋友,一點點的閒暇。

然後只是看著,期待我們找到自己的快樂。

 

(這是太妍的Sims喔) 


那不一定是愛情,卻絕對比愛情還要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二分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