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手機上隨著通知聲,顯示Line的預覽訊息,上面只有一個字:
「餓」。

自從上次發生了時空扭轉現象以後,比起家中多了訪客,「手機會響」反而是我還在適應的事情。

簡單得描述一下現在的情況,小哲學家是天才,對於天文、科學知識、歷史、人文、政治,甚至是遊戲都瞬間就理解了。而且對服裝穿搭、化妝都非常上手。因為她學習新東西時會有一種特別的表情,能有這麼聰明的學生真的是每個老師的夢想啊。

那,家中多一個美少女會不會很奇怪?

其實我在家時間非常的短,早上五點出發上課,晚上十一點回家。一回家不到十分鐘洗完澡就昏死在床上了,真正的對話反而是在下課間的空檔和通車時互傳的訊息。

買好她喜歡吃的雞蛋沙拉三明治回到家中時,看到家裡開著燈,這倒是很特別的感覺,或許是因為從小是鑰匙兒童的關係,現在能有一個人能說「我回來了」真好。

「吃這樣就夠了嗎?」我好奇的看著她像倉鼠一樣慢慢吃的,這樣的畫面好療癒阿。
「對啊,這很像我們學院時提供的食物。」
「你當時去學院是因為想要當一個老師嗎?」
「不是耶,我想我不適合教書吧?」(知道嗎?你未來會是全世界最偉大的老師之一耶)
「不會阿,從一個人能不能接受待在學校這件事通常都可以看出她之後會不會成為老師。」
「為什麼?老師你也待在學校很久嗎?」
「應該....跟你待差不多久吧...」(亞里斯多德待在柏拉圖學院20年,我今年也剛好20年)
「我有跟你說過我在學院待多久阿...」
「聽你講柏拉圖的課程時大概能知道你待很久」(如果你知道我博士論文的題目是你,一定會很訝異吧?還是不說了。)
「對阿...其實有時候還是會覺得委屈和難過喔。」
「真有趣,在哲學的教科書上是看不到柏拉圖對學生很嚴格之類的描述。」
「寫出來不是反而讓做學生的我們被人認為沒度量和不敬師長嗎?」
「也是啦,這是學生才懂得感受阿...」

 

Stagira花最多時間的不是適應這環境,大多時間她都窩在小沙發上在她的小世界看書、寫文章,
這發生在晚上十一點的小對話,變成我第二天上課時八小時全部備課的靈感來源。
這世界再也沒有比跟原作者講話更棒的備課了,對吧?

有一點Stagira比歷史中亞里斯多德更特別的地方,因為是女生,
她更能細膩的描述在女生視角中對感情的態度。
比如傷痛其實有很多種,暗戀時的傷痛、遠距離見不到對方寂寞的痛,傷害對方時自己的慚愧也是一種痛。
我第一次見識到她這種能力,是從一部連續劇開始的話題。

 

「老師,男人有些為什麼那麼愛劈腿?」坐在電視前的她轉頭問正在電腦桌前織布的我。

其實回到家的我是不太講話的,主要是在教室一個人拿著麥克風自言自語六小時以後,
如果回家還繼續自言自語的男人實在太恐怖。
Sandy曾經說過她爸爸吳宗憲在家裡一點都不好笑,她爸很有智慧的說「不然講笑話要跟你們收費嗎?」
大概是相同的感覺。

不過和小哲學家談話的感覺不太一樣,因為我期待她每一個充滿智慧的發言,
那超脫現實,又擁有人性的每一個考量,都像是大四的我聽到亞里斯多德的課程以後立即從中國哲學跳到西洋哲學,那種原初的感動阿。
只不過和上課不同,跟小哲學家不能引亞里斯多德的原典,
搞不好會引起什麼記憶錯置和時空亂流之類的不就糟了。

「心理側寫較為自大的人,無視他人感受的可能都是劈腿的慣犯吧。但不只男性有這樣的心理因素阿?」
「所以他們是不得已的啊,這樣的講法好悲哀阿。」
「比起不得已,更多情況是不會認為這樣會被抓到喔。」
「怎麼可能抓不到?太明顯了吧。」
「你欣賞約克夏梗對吧,我們來舉以他們為視角的例子。當小狗追捕獵物時,分成幾種階段的能力,
   一是發現目標的能力,必須要正確尋獲在環境中目標。
   二是隱蔽自己的行蹤的技能,因為不能讓獵物逃跑。
   三是行動力,要做什麼獲得獵物、逃離天敵才能活下來。
   這幾項在腦部斷層掃描時發現男性腦部運用較為頻繁的部份都跟這相關。不被抓到和第二跟第三種能力相關。」
「那被抓到的人和抓不到她們的女生是不是沒有小狗聰明阿?」
「這不管回答對和不對都有問題吧...女生主要是信任的盲點問題吧?」
「盲點,是指語義學中將主要論點藏起來一種法庭論證模式對不對?」(在我讚嘆的同時,都忘了修辭學就是她寫的...)
「對,就是隱藏的含意和語言陷阱,比如「我今天會晚點回去」,這句話沒有說謊,但卻隱含著無限可能阿」
「何況偷吃以後不說謊的人幾乎不存在是吧?」

小哲學家嘟著嘴,似乎是對自己不理解的世界感到不滿。
接著又恢復她一貫慢慢的口氣繼續說著:
「說到底,他們就是沒有真正喜歡過一個人吧?生理的結構讓人無法克制慾望不代表人就可以選擇去做阿。
   他們有想過對方的感受嗎?所以我才討厭這種人。」

阿,出現了,亞里斯多德劇場耶,直播Live中!
通常這時候,我只要喊著「安可」然後瘋狂抄筆記就好,
但是今天這麼做怕因男性的角色會被當成靶子打...
加上有個問題,身為亞里斯多德學者的我怎麼樣都想要問問作者怎麼想阿。

「所以你覺得,人是愛上一個人永遠都不會變的嗎?」
「以前會這樣想,現在不會。」(唔,你受了什麼創傷嗎?)
「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感情是不會變得,變化沒有什麼不好,也不可能要求所有人都用一樣的方式過生活。
   只是我覺得真正戀愛會失敗的理由不是因為他們變了,而是兩個人都沒有想辦法讓自己變得更好。
   戀愛是可以為對方忍耐,但不代表無止盡包容和放任讓自己的未來拋向迷惘之中。 」

詩人和哲學家有部分是相似的,他們透過靈感的編織,使世人沈醉在他們以文字開創的美麗風景。
眼前的小哲學家很美,因為她和課堂中被蠢問題困擾還要被逼著回答的學生有不同的神情,
那是亞里斯多德在形上學說到哲學的一種魅力,先是對生活事情的好奇,再探究背後的原因,
這段對話讓人有種看推理小說的期待感。
實際上,詩人和哲學家真正的差異,在詩人創造作品的藝術性,而哲學家卻說出生活幸福的真正方式。

「所以對劈腿的人,正確作法該怎麼做阿?」這是當老師的我不會遇到的問題,也只能把問題繼續拋給專業的來囉。
「你是問我一個已經變了心的人,該怎麼對他嗎?」等等,這傳出的殺氣是怎麼回事,對不起,不對阿,我沒有做什麼阿!
「....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戀愛小筆記:
男人害怕的不是偷吃被抓,不是贍養費和離婚等後續,也不是你對他的失望。
而是他的存在對你來說已經沒有任何意義,這件事不管對自大和自卑的人身上都一樣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二分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