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經過台大體育館會場剛好有動漫同人活動,看到工作細胞和FGO的沖田穿著壬生狼的標誌都讓我覺得很開心,心中默默期待有沒有我認識的人會出現在其中呢?

真的有才會讓我震撼吧,畢竟我已經離上次參與這會場有二十年了。看到Cosplayer想到很多腦中的照片,想到對鏡頭和畫面無限迷戀的自己還是覺得自己的愚蠢造成很多人困擾吧。

二十年前在會場的我,二十年後經過同一個地點的我,有變得比較好嗎?

答案是沒有。

是基因的問題,個性的問題讓每個人的愛情變得不是自己想的那樣,還是我們的戀愛細胞沒有發揮作用呢?

動畫「工作細胞」中很特別的描述每個細胞的化學作用,正好今天聽了台大獸醫系教授黃慧碧在小動物心臟的不同研究去分析各機能和藥對心臟的研究。正好把前陣子愛情學的主題寫完吧。

1.愛情中的紅血球:

一般人可能只知道戀愛的養分是來自快樂和記憶,這成為一般人在生活努力的動力。

但是實際上,戀愛的紅血球更像是愛情中的付出或希望對方能幸福的一種細胞作用。

在我剛看完的動物系戀人中,他卻把愛情的酸甜詮釋的剛剛好。也寫出真正維持愛情的不在快樂,更可能是痛苦。和工作細胞相似,他們都使用譬喻的方式讓我們更加理解這些現象,讓我們把這兩個加起來看愛情吧!

 

事實上,能維繫愛情的不是快樂,而是像劇中隋棠的角色芬妮(Fany?)說的,年輕時需要一同分享快樂的人, 而在追求自己夢想的現在時,需要和自己一同悲傷的人。

什麼時候最需要一個人,不是病痛時、忙碌時,也不是無聊時。真正需要一個人和被需要,不是等待那時機出現,而是一直一直都在意著你的人。戀愛中紅血球發揮功能不一定會讓你成為一個幸福的人,會是討厭而令人厭煩的人,會是自己討厭自己的人。

但是相對的,如果能讓對方活得好,自己當養分也沒有關係啦。

2.戀愛中的白血球:

該防禦的不是第三者,而是那無情的自己。

我在刷FGO時會點選影集和動畫讓它一直跑,製造出自己有在做其他事的充實感。這時看工作細胞就很適合,因為跟手上的FGO一樣,怎麼配牌,怎麼算回合。

白血球是生物的防衛機能,愛情的細胞和身體相似,只有一點有差異吧。愛情和人際為了怕自己和對方受傷所產生的行為,有時候不是出自真心。而是行為的能選擇的最好方式。

虛淵玄很擅長這種筆法凸顯的倫理衝突,像之前看過很喜歡的心靈判官

 

和最近看完以後,心中覺得很難被填補的洞Fate/Zero

 

為什麼戀愛卻常是傷害自己和別人更多呢?

其實主要理由就像這兩個作品中都引用哲學中康德提過的幸福的海市蜃樓。

康德認為幸福可能只是假象,但恐怖的是我們卻把這假象當作生命唯一的目的而去行動,自然會產生極大的錯誤。所以重新在道德上自由和義務給予不同的哥白尼轉向,也因為康德這轉向,現在人們對愛情本來擁有的德行,卻只變成少數人有的道德潔癖。

像Fate的聖杯和心靈判官的希貝兒系統維護的和平一樣。 愛情的確可能要犧牲什麼,要消滅破壞愛情的因素。

但是,像在動物系戀人中,阿嬌的角色在河,在一天內離婚,然後對對方無情的每個行為,其實隱藏著「這樣才對彼此都好」的傷痛和必須無情在裡面而讓在河崩潰流淚。

我看著反而不是感受到男主角王大樹的傷心,而是在意「做這些事情自己也很不好受吧」的女主角,默默覺得阿嬌長大了,演技和劇本都好好喔。

戀愛中的白血球:「會被無情的行為逼退的,是喜歡你美貌和條件的人,卻不會讓把你視作生命中一部分的人在心中有任何一刻想離開你的念頭,因為你對他來說就像在血液的夥伴一樣,會離開,但其實也不曾離開過。」

3.戀愛的血小板

對未來的不可預測,所以我們會無助和不知道該給怎麼樣的承諾。戀愛中的血小板是讓現在停止彼此正在繼續的痛苦,和避免未來更大的遺憾。

這最好寫,也是我一直在做的企劃。也就是療傷的能力。

失戀,起碼有朋友可以陪著。

再累,有個家等著你回去。

我們常以為戀愛最難的就是去承受痛苦, 讓我想到幽游白書有一個暗黑鏡的設定,是可以以性命換得一個願望,也是藏馬和飛影最早合作登場的任務。

  

戀愛中的血小板就像最後幽助破解暗黑鏡的方式一樣,把自己的一半生命給藏馬,那他就不會死了。

愛情的傷真的很痛,失去愛情沒有希望的生活也的確不是一種人的生活。

但也許你可以用藏馬的思考方法,把你的幸福,寄託在你重視的人過得更好,那這樣你的痛苦也就減半,也獲得了比50%更大的快樂。

或者像幽助這樣,面對問題,像打架一樣解決問題就好。動物系戀人的王大樹,為了女主角能喝一杯飲料,偽裝大學教授請班上同學喝飲料,只為了能讓她能喝到其中一杯,還因此去打工。這就是最酷的血小板啊,為了對方,而把自己能做的都做完就帥氣的走掉。第一次有一部戲我是看完結局才覺得男主角帥呆了!

愛情不是格鬥漫畫,不是打倒愛情的大魔王、第三者,方案A。而是在你的情境中,找到你不會後悔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二分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