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寫「我想要吃掉你的胰臟」時我就說過我理想中的電影,是重要的一半最後不在了,主角一個人默默生活的故事。我喜歡悲劇,而且很喜歡日本慢慢的悲劇,可惜身邊很少人喜歡這樣的題材。

不過在我的愛情課會選擇到與老師這職業相關的主題,看完以後學生並不會對台上的大叔因此覺得帥,反而是我會默默補上「真實世界的老師是不會那麼帥的」(Doctors)、「搶走學生的青梅竹馬真的是很邪惡的老師啊」(求婚大作戰)。

「先生,我可以喜歡你嗎?」大概就是我無法理解的主題,但衝著我兄弟說廣瀨鈴超可愛,MOD一上架就立即看了!(腦波到底弱到什麼程度?)

 

結果一開始到最後,就只覺得生田斗真帥到不科學啊~ 

在愛的二分法成立時,是想用學生視角對愛情的疑問做為起點,再由老師的講解對愛情進行解答。現在正在進行這兩階段的計劃,希望能讓大家對愛情有更想知道和真正理解一些事。

結果這部片拍出來啦,哈哈。到底我還要做什麼呢?那...先整理當時想做的幾個問題,再列出答案好了。

  

1.妳為什麼要喜歡上老師呢?

真正喜歡這部片只是因為一句話,是女主角在馬路上一個人淋著雨,哭著說「現在,我只想繼續喜歡我最喜歡的人」。

   

 


在電視前的我眼睛立即放光!!原來這不是一部老師好帥,學生很可愛的純愛片啊。(它是啊)

在柏拉圖的戀愛常被人家誤解是精神式戀愛、同性之愛,但其實學生亞里斯多德比老師解釋愛情更為清楚,他說:

「真正的愛,是把喜愛的她當作是自己的存在的意義而活著,這感覺超越世上的一切。」

所以當響說為什麼我不能喜歡老師,他讓我成績變好,讓我每天都過得很快樂。

「為什麼不能喜歡上不能喜歡的人?」感動到我,對啊,不能喜歡上的人,是為什麼不能喜歡呢?心可以控制嗎?

因為從老師能不能喜歡學生的角度討論會把問題變得太複雜,且在專業倫理的議題就夠寫一篇論文了,這邊只想用學生的角度寫。

先講結論:「喜歡可以,要在一起很難,要能幸福,更難。」

這是響問自己同學的問題,比起同學,喜歡上老師不是幾乎沒有交往的可能性嗎?

   

 

這其實是愛情第二個問題。

2.為什麼不能在一起就不能喜歡?

愛情如果不是雙向的,那叫單戀,而不是愛情。單戀其實並不美,不但自己不一定快樂,給被喜歡的人的壓力也超乎想像的大。

回到我最喜歡雨中場景的名台詞連發。  

     

我愛情學第一課投影片寫著:「喜歡一個人時,心跳會告訴你真實的聲音。」

真的嗎?

我覺得那不是由我來告訴大家,而是未來的你來說的。

 

想像一下,在很久很久以後,你偶爾想起她時,心還是繼續述說著,那你應該很喜歡她吧。

不在一起的戀愛,或許在記憶中會更美。因為戀愛本質本來就不是期望對方為你做什麼,而是和對方一起這件事。   

   

這能和對方一起的時間,因為單戀而變得好短也好少,但卻是能喜歡她的全部。

戀愛真的要相戀,結婚而有家庭嗎?

是否有那一瞬間就讓你覺得那是最幸福的時刻呢?大部分的人沒有,所以選擇了一輩子。

而有些人有,所以以另一種形式選擇一輩子這樣喜歡。

最後,我們挑戰最難的問題吧!

  

3.我可以喜歡你嗎?

第二個問題時提過,戀愛是兩個人的事。當你喜歡上人時,基本上在愛情這遊戲中,你可能已經失敗了。

因為對方不喜歡你、不該喜歡你、不適合喜歡你。

 

上述情況的對方是不會對你說「好,你可以喜歡我」。

不然會很怪,也讓自己變成爛人。

所以這問題是白問的...

不過,很多在愛情的人們也不懂得是,問題本身其實是狀態,而不是要求回答。而是在之後產生化學變化,儘管機率很低。

  

  

 

前幾天有人看完戀夏五百日以後很生氣的發文,認為女主角SUMMER根本就耍著男主角,不能原諒。這篇討論引起大家的不同角度見解,這時飾演男主角的Joseph回了很經典的話。

 

他要對方再看一次,看看TOM對戀愛的幻想,自以為。錯的不是那個說過不想要戀愛的女方,而是自己。

儘管已經教愛情學十年,我覺得愛情真的不會容易有什麼奇蹟發生,我同學不相信機率,他認為萬分之一也只是有和沒有的50%機率,所以他數學一直很不好。

Joseph的成長,說得是我們要理解戀愛不是別人剛好扮演你童話中的女主角就可以一直幸福下去。

你可以努力去追求愛情,可以抱怨命運的坎坷。

但最重要的是,你喜歡她,應該是讓自己成長,而不是讓自己停下來。

也許未來的某一天,你會放棄這段感情。(喂,觀眾想要的結局不是這樣吧!)

我覺得戀愛沒有「等待就能擁有」這等價交換的公式,真正成立的鍊金術是:

「讓自己變成能配得上對方,值得對方喜歡的人。」

要花多大的努力,多久的時間,不知道,但在那段時間中還是快樂的,因為對方還是在,她教你的,給你的目標還是在,光那每一步,都很值得。

 

講了愛情的兩種視角,到底這世界有沒有不能喜歡的人呢?

在大學上知識論時舉了懷疑論著名的反例,有人提出這世界沒有真理,這句話本身就可能成為真理而矛盾。

聽不懂?翻譯年糕告訴我們,如果有人說這世界一切都是假的,你可以過去狠狠給他一巴掌,帥氣得說:「對,假的」。對他的痛是真實存在的,這也是哲學上真正的打臉文。

愛情時,當我們認為不能喜歡時,早就已經喜歡上了。接下來能做的,是後悔和遺憾兩種選擇而已。

這不是倫理學的問題,而是在時間開始流動之前就喜歡的。

不過啊,真實的老師們最好不要跟電影結局做一樣的事喔。

絕.對.會.被.解.僱.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二分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