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專門的理論去研究單戀呢?

因為單戀連開始愛情的機會都沒有,在社會心理學、人類學和哲學對此的研究都幾乎是空白的。

但相關的歌曲、戲劇和文學卻很豐富。為什麼,因為根據內政部在2017年統計,台灣有440萬的人處於適婚年齡而單身的階段,這些人可能期望一場戀愛,可能正在單戀,也可能不需要這種情感。

所以,如果我們能從歌中得到能量,讓我們獲得勇氣和成長不是很好嗎?

我在愛情課教大家單戀時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的茫然心情推薦很適合的歌是「你不是真正的快樂」,而且都會是鄧紫棋在我是歌手的Live版。

為什麼?

在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提到主角小時候和他一生都愛的人總是聽著同樣的唱盤,因為已經老舊的唱盤,有些歌曲會有跳音,但接下來的人生,對他來說,那才是他記憶中的歌曲。裡面包含他永遠忘不了的人,和歌曲中唱出那國境之南,和對方有交集的人生又會是什麼樣子,他會在歌曲中一直想到這件事。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也是這樣,每個轉音,敘事的方法,都不會跟重複播放的這版本一樣。我們常說初心,其實很可能是把我們的心鎖在某處等著我們去找尋。

光聽到這首歌的歌詞

「我站在你的左側,像隔著銀河」

回憶就一幕幕湧出來了

「難道要抱著遺憾,一直到老,

    然後再後悔著。」

就描述我們在單戀時即使說一千遍,說到自己都看到朋友的尷尬了,自己仍無法平復的心情。

我想,真正喜歡一個人後。單戀應該還是快樂的,只是那快樂留在過去。

那再也不會夢、不會心動了的每一日,到底有沒有方法能讓我們走出來?

我還在想,也還在尋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二分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