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起體驗過偷偷的幸福後,才會是埋在心中最真摯的情感

以前日本有一個廣告的主角叫豆しば

  

是以分享知識讓人又覺得有趣又可以學習,比如接吻的時候,兩億的細菌會在兩人口中來回。請不要因此和喜歡的人說要不要我給你一億,不然跟便當店外帶紅茶就被分手的人一樣就太可憐了。

本來呢,這粉專應該會是這樣知識型的粉專,只是因為我的嘴實在太賤了…這四年我忘了要寫這些。今天就先來各梨Westie單元吧

「你知道嗎?貧窮夫妻其實感情好到死了也不會忘記對方喔。」

我們總是用貧窮夫妻百事哀來描述面對金錢問題時,即使再堅定的愛情都敵不過。只不過在亞里斯多德談幸福時,即使兩個人已經破產沒有工作只能住公園,還願意把紅豆麵包全部給另一半吃,自己喝自來水填飽肚子。那樣的感情即使經歷死亡以後,也不會變值而更加思念。


這是Beginner(司法研習九人組)其中一集的劇情,打紅豆麵包就可以看到了。

我在希臘哲學探討金錢和幸福的關係時曾讓修課的大家學生分組一起參與這次案例的討論。 

最早接到大專的課時,親切的高老師打給我說有一門課程我有意願接嗎?可是因為時間很趕,可能只能在樓梯間吃麵包以後就要去下一節課了。

高老師不知道的是,當另一個校區剛成立時,因為我們輔大有一個博士生實在太白目了,上課不會教書也就算了,休息時間在辦公室說學生的壞話,又跟其他人大聲的干擾其他專任老師。那學期我支援台北的社會學沒有在那校區,但下學期我收到校方的Email,因為學生輔導需要隱私空間保護,所以該校區中心不開放兼任教師前往。其實學生有諮商的需求是有個別諮商室,而中午吃飯時基本上也很少看到諮商師。

所以以柏拉圖學院門口的標示來翻譯這則公告,那就是

「輔大的兼任老師與狗不得入內」

就這樣,我一生都沒有踏進那個辦公室了。其實我要幫那校區的老師說話,我是那校區剛開的第一天就踏進去和他們一起教書的。我從學校接駁車踏進校區第一秒就被老師帶去見董副校長,董副校長帶我去辦公室給我地方坐、讓我有地方吃飯休息,我心中滿滿的感激。我也看著辦公室的老師被調到離家50公里外要同時兼顧家庭時的不安。她們做這個決定我能懂。

因為他們貼公告的對象,就是我辦公室的同事。而她真的很誇張….

這篇文章的所有人都沒有匿名也沒有改任何資料,因為這都是真的,讀者可以把他當101真人實境秀來看教師世界怎麼生存吧。

黃媽媽在不在那群很吵的人名單其中我不知道,但她可能是唯一不用和我們一樣在廁所門口的樓梯吃著麵包。我還因為每次吃一吃被學生問為什麼要坐樓梯,實在丟臉的說不出理由,最後發現三樓天台的門沒有鎖,在校長和董事會前有一個椅子,我會坐在那邊吃早上七點先買好的滿福堡,喝溫溫的水希望快點上課,不然好冷。

你知道諷刺的是什麼嗎?很吵的那幾個人,在那學期之後就陸續走了。我會知道是因為每到期中監考的中午,我會和教務處的職員問我可以跟他們借一張椅子在角落吃我的滿福堡嗎?她看我那不可思議的同情眼神讓我真的感受到我是流浪兼任老師這個事實,而不是戶頭告訴我的。也很感謝後來學校把超大辦公室給兼任休息,我可以在空堂時默默寫著論文順利拿到博士。

「為什麼黃媽媽不用一起?」

因為她家住隔壁,而且她和我們的身分不一樣。在學術界有一個大家不願承認,卻比偶像101選秀節目更不公平的制度,101是靠著各大公司付出的資源讓節目製作人在小房間一個人串改所有資料,以作票的形式最後讓大家看到一個數據,就可以讓有關係的人出道。

而學術界,是可以光明正大在會議寫下會議紀錄且說出口每一個評鑑的結果,一切都是公平的,一切都是有理由的,一切都是為了學生好。

我接受每次徵選的結果也不覺得不公平,但就像偉航學長直接講出來的

他列出這4種老師 讓學生聽課「覺得不太爽」

如果覺得被指名不服氣,那我們都把上課的錄影丟出來給學生自己來看來證明吧。

我想起鄔老師說他剛從勞改逃出跑到香港的一所中學,為了糊口,住在一所學校的樓梯間幫全校的教師洗衣服。後來到了台大唸書時,天天跟李敖搶圖書館的位置,只為了未來能吃到一口飯。

一開始沒有關係,到後來他開始認識一些人,有關係以後,他可以幫助一些學生吃到飯,是他覺得當教授最開心的事。

在那一刻我知道有關係有兩種,一種是像鄔老師潘老師對我們說她們就是受到別人照顧才能教書,所以就算只有一點點,也要照顧你們這些博士生,一種是黃媽媽那樣讓全世界都覺得她委屈,她好辛苦。她的關係,是讓這五年一直照顧我們的學姐、親切的同學,辦公室的同事們一句話都不能說的,看著你被霸凌到整理東西離開辦公室的那一刻。

其實我沒有忘記,只是想等你面具掉下來那秒再微笑的對你說謝謝而已,就像蔡依林在金曲獎那句「謝謝那些不看好我的人」,謝謝你的假,讓我知道我以後不要成為那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二分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