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隻燕子不能喚回整個春天,每個行為的選擇最後才構成人一生的整全幸福

就期刊編輯這個身分來說,我很喜歡可以看到全世界不同作者如何完成一篇期刊的過程。我在博士生擔任編輯期間最後的任務就是完成亞里斯多德專題和哲學諮商專題,然後就被同學捅一刀、黃媽媽捅一刀,很有趣的地方是工讀生沒有捅我,在之後幾年的研究所我還幫她解決報告的難題。

當時爭議是因為我的工讀生整個月沒來卻謊報工讀金,事情本來就我在做,想說算了。我就自己做完,結果因為黃媽媽的工讀生和她起衝突,黃媽媽不爽了(畢竟她連排版都不會),認為是我一直在針對我的工讀生害辦公室氛圍不好。我也跟主管很誠實的說一個月完全沒來太扯了吧,再不來那換人吧。然後黃媽媽就來贓我霸凌工讀生,不斷的開會開會,證明工讀生很認真。

到底要證明什麼啊?那一整本出缺席紀錄都是偽造文書,一個論文寫馬里旦自然法的人在那邊跟我說偽造文書是認真的工讀生,整個辦公室氣氛是我搞遭的?你很委屈不計較。那請你的工讀生出來說說那期的爭議是什麼如何?

我的做法也很簡單,好啊,出缺席造假、會議都是你的人,全系上都跟我說他們不敢違背他們的指導教授和黃媽媽的關係好的教授們,(謝謝推廣哲學諮商的Z同學,你是當時唯一敢站出來的人,你的勇氣讓我一輩子只要有哲學諮商的事,我都會無償幫忙也沒問題)那我就…

連週日都來上班吧!

我在離職前參加了SSCI和SCI期刊的所有審查會議,把所有APA格式和稿約、註釋格式和所有公文、庫存資料全部建檔。我知道我一定會被捅,莎士比亞筆下的凱撒大帝在被捅時還一個一個跟捅他的人聊天。我也要這樣做。

  

對這段文學、戲劇描述好奇的人可以打HBO Rome

這部很帥喔!是權力的遊戲之前最棒的一部歷史史詩作品,不但從高盧戰記的文本敘事,還結合了歷史重要的事件與人物,根本是詮釋學最佳範本。

因為期刊論文格式和規定我都是拿官方版,校稿也都是原文一個一個校。黃媽媽當然崩潰了,她又不會APA。我每天上班都戴著耳機聽著江蕙的落雨聲,裡面有一句歌詞:「人孤單 像斷翅的鳥 飛袂行 咁講是阮的命」因為從上班那一秒,黃媽媽不斷用著Msn傳訊息抱怨的聲音真的超可怕,職場霸凌這件事啊,比學校還恐怖100倍。

然後我就被總編叫去辦公室了,我跟總編說他們說的都是真的,我很混,做事也很不認真,也不會做人做事。我這裡有超好的接班人選,他在學術、做人和執行能力都不會有問題,下週就上班吧。

我就這樣一秒裸辭,直接踏進輔大進修部開我人生第一堂的愛情學,那時系上只給了18週,接下來就失業了。沒有潘老師把自己的學分拿出來讓我能授課,在12年前,我就因為再小不過的事結束我的回合了。

回想起來,黃媽媽什麼都沒做,她依舊是系上每個人都喜歡的黃媽媽。我到現在還是很佩服她,對不期待的人,她做什麼都不關我的事。我難過的是對我很好的學姐們,和我發現學術這個小社會不是我能待的地方。能有一刻能講對人們來說有幫助的課程,就待到那刻就好,就像這次事件一樣。只花幾萬元可以看清一個人,知道只要當點頭之交,鄔老師總是笑說這樣蠻划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二分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